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wang-j-g的个人主页

wing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菊之爱宜乎众矣  

2008-10-01 17:56:39|  分类: 文章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

十一八点半,下班去了植物园赏菊。乘着晨曦,踏着雨露,漫步植物园。

心情是“极娱游于暇日”,应了“采菊东篱下,悠然见南山”这句话。观菊,赏菊,品菊。游人如织,真是菊之爱宜乎众矣。古人周敦颐说错了,他说:菊之爱陶后鲜有闻。他是没有活到今天,真遗憾,他不能修改他的《爱莲说》了。

我和太太到了菊花集中的地方,真是各色菊花应有尽有,我们分别拿相机拍照,累了坐在椅子上歇歇再照。快到十点了,游人更多了,我们该回家了。

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把菊花从相机里取出来。编辑好,传到博客上。每一张照片应该有个拟人的名字,才是真正的“采菊”。采菊应该包括观菊、赏菊、品菊三个层次。采菊不是俗称的采,那种采不可取,那就亵玩了菊花。我说的三个层次才是真正的“采菊”。观菊之貌,赏菊之类,品菊之心。菊貌包括:花色和株高矮.花色在宋代,刘蒙《菊谱,依色将36个品种分为黄17品、白15品与杂色4品,这是最早的分法,现在花色比他们那时多多了.。 关于菊之类型,1982年全国园艺学会在上海召开的全国菊花品种分类学术讨论会,将秋菊中的大菊分为5个瓣类,30个花型和13个亚型.关于菊之心,那就智者见智,自己去品了.所以我给太太说,一定要为每一张照片起一个我们品出来的名字,拟人化的名字,才不虚十一采菊之行。

照片《十一赏菊》每一张照片的名字是我们起的。起名字的本意是给看到、赏到的菊,品一个反映菊之“心”的名字。所谓“心”,就是菊的性格,菊的风格。

请到相册看看吧,大家也品品吧?每个人品出的名字不同,每个人的心情也就有所不同。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